Sunday, November 21, 2010

Bonjour tristesse



written by Françoise Sagan

Adieu tristesse
Bonjour tristesse
Tu es inscrite dans les yeux que jàime
Tu nès pas tout à fait la misère
Car les lèvres les plus pauvres te dénoncent
Par un sourire
Bonjour tristesse
Amour des corps aimables
Puisssance de l`amour
Dont l`amabilité surgit
Comme un monstre sans corps
Tête désappointée
Tristesse beau visage

Paul Éluard, La vie immédiate

"這是我從未體會的感覺,一股令我鬱悶卻又感覺溫柔的情懷,我不知為他冠上"憂愁"這個美麗嚴肅的名字是否合適。這股情懷如此充斥我心,如此自私,使得我幾乎為之感到羞愧,因為我一直認為"憂愁"是很高貴的。憂愁,我以前枚體會過;我只體會過鬱悶、遺憾,偶而也體會過悔恨。今天,一股莫名的情節就像絲縷一般把我纏繞其中,又煩人又溫柔,是我和其他人疏遠。


"第二天下午將近三點鐘,我們回到別墅。愛樂莎和西里樂坐在台階上等我們,一看到我們就立起身,站在我們前面,看起來活像兩個被遺忘的滑稽角色。這兩個人沒有一個認識安那,也沒有一個喜歡她。他們各有各的感情問題,他們的美貌與苦惱變成雙重的誘餌。西里樂朝我走前一步,抓住我的手臂。我看著他,發覺我從來沒愛過他。我只是覺得他人很好,很迷人;我喜歡她帶我的快樂,可是我並不需要他。"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